2008年9月29日

映兴~为什么我为映兴做这一切

916那天晚上,看到映兴的新闻,虽然我是安华的政迷,916没变天是大件事,但映兴新闻篇幅也太小了。过两天,我带着映兴新闻的报纸来学校,只要在学校一有空就拿出作文纸来写——《映兴,一路走好!》一边读新闻,一边写文章,写着读着,读着写着,心里也跟着难过了起来,很多原因,使我越来越难过。回到家打进电脑寄去南洋后,就开始制作《映兴,一路走好!》视频放上youtube,当时也没想酱多,我心里很难过,想为映兴做些什么。想不到游览人次不错,再加上又有出殡的新闻照片,又制作了《映兴,安息吧!》

现在我的文章登在南洋了,虽然变成《少女惨遭撕票案的反思》,我为映兴而写这篇不是为了稿费为了钱。根据以前的经验,两个月后我会得到RM45的稿费,我会这钱拿去行善,把功德回向给映兴,一定会的。


映兴~为映兴而设的部落格

http://lovexin417.com/

映兴的一班好友们为映兴设立了一个部落格,
大家可以去看看。

外劳~变成熟了的尼伯尔外劳

我在巴刹做工时遇过一个尼伯尔外劳。他是米粉厂的跟车员,跟着罗里到处跑,不过他没有像你这么好命,他跟罗里是为了去卸货。


我老板是这米粉厂的客户,那个罗里司机他载那个尼伯尔外劳到处去卸货给顾客,其中一站就是我老板的巴刹。


我不认识这外劳,不过我与他接触时,我尽可能对他好一点,一来是我跟他“同命相怜”,二来是为了让他来马来西亚有好一点的感觉。


我在巴刹与他有二面之缘。我第一次遇见他,那时显然他是第一次出来工作,没见过世面。他很年轻,头发梳得翘翘的,还戴着了个漂亮的金色手表,见人只会笑笑、很开朗的样子。


他跟罗里来,一抵达我老板的巴刹,那个华人司机跟我老板谈了几句话就叫他卸货。那司机打开了后厢门,我看到一包包那米粉叠到满满、叠碰到厢顶了。那司机叫他一个人卸下米粉,我则拿手推车去帮他接下米粉。我和他在火辣太阳底下四目交接,彼此投以一笑。他看了一下那叠得高高的米粉,用力一跳,捉住最高的一袋米粉,拉下来交给我。我则一包包接下,推回仓库收。


过了一段日子,我第二次遇见他,他整个人完全变了,我完全不感惊讶。工作使人成熟。他头发不梳翘翘了,连发胶也没搽,手上的手表没戴了,一副沉寂、严肃的样子。我知道,他在马来西亚的日子并不好过,开朗的心情没有了。那司机叫他卸货,他以熟练的手法卸下米粉给我,我又对他投以一笑。让他好过一点,让他开心一点,这是我唯一能做的。做人家苦力就是这样子,工作辛苦还会被欺负。我希望他能知道,我也是一样。下次投胎,出生好命点吧!


外劳~被阿Lee“训练”过的阿乐


半年前,鲁乃帆马来了一对越南男女外劳,起初我们误会他们是情侣,后来我才知道他们只是朋友而已。男的名叫阿乐,女的名叫阿爱,当然这只是一个称呼而已,他们越南人是有像我们华人这样三个字的全名,如某(姓)某某(名)。他们第一天上班,我的同事就叫他们把全帆马门市的玩具和放玩具的铁架子用抹布全抹过一遍。开玩笑,我们是玩具批发商,玩具比一般玩具店来得多好几倍。他们也很听话,很勤力,动作很快的把全部玩具和铁架抹过一遍。我同事说,那时“Testing"他们能不能做工,如果这样也会倒的话那他们可以回越南了。

只是过没几天,槟城帆马的SuperVoisior,Mr.Lee向老板吵他那边不够人手,于是阿乐就被调到槟城去了。槟城帆马的Mr.Lee,我们被在背后称他为阿Lee,他是一个脾气不好的人,阿乐成了他欺负的对象。

有次,阿Lee载他回家,途中顺便去买东西吃。那时阿乐并不会买。

阿乐也是第一次出来国外(马来西亚)工作,对于这里的风土民情,货币语言一窍不通。阿Lee美其名“训练”阿乐,但跟欺负没什么两样。我在星期日鲁乃帆马放假去槟城帆马帮忙时,也听到和看到阿Lee怎样“训练”阿乐。

有次,阿Lee载他回家顺便在路边买东西吃。阿乐不会买,也分不清我们的马币。阿Lee一弩就不分青红皂白的骂他一顿:

“This!Two Ringgit!Two Dollar!You Know?”
“You Take!(经济饭)And Paid!Two Dollar!”

这听起来有点好笑,好像在教幼儿园的学生似的。但阿乐此刻的心情一定不好受……

在工作时间阿乐的日子也不好过。语言不通的他不会Serves顾客,只能在门市做门神。阿Lee看了觉得不是办法,要教他一点东西做。他教阿乐的是去楼上仓库搬要用到的货下来。我们的货都是有编号的。

“阿乐!阿乐!Come,Come Here,Take This,BF-K-9394(货号),One Catten!”

阿Lee对待他的方式简直是一种精神折磨。所幸阿乐是很开朗的,没被阿Lee折磨到倒。

我最后一次遇见他,是在吉隆坡,我去吉隆坡做工。在那边我遇到他,我跟他打招呼,晚上在楼上准备睡觉时,我也用生硬的“杂式英语”和他“鸡同鸭讲”,有时还要“比手画脚”。我老板对他倒是很好,晚上关店了大伙儿在楼上看电视的时候,我老板还会对开玩笑地他说:马来西亚很好,住在这里啦!不要回越南了。只是我和他相遇几天就回来了,到今天我还没有遇到他。

外劳~前言:我不是外劳


我不是外劳,但我对外劳却有一种说不出的特别感觉。他们漂洋过海,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甚至语言不通的国度,只为家人三餐温饱。他们付出劳力,精神,为了少得可怜的马币薪水。在陌生的国度,眼泪、汗水、被欺负等等是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却唯有往肚里吞。很多人喜欢雇用外劳,因为外劳“便宜有大块”(福建话),要求薪水少又勤劳肯拼。可是对他们的印象却往往是负面的:不可信任、会偷东西、会跑掉……唉……比起马来西亚人,外劳也好多了。

一种米养百种人,外劳也是一样,有好有坏。很幸运的,我与许许多多很好的的外劳相遇、相识。看到他们我想到的是我自己也是和他们一样的命,只是我幸运点出生在马来西亚而已。我从中一就开始长假打工命,在打工的时候情况也是和外劳一样的——你以为打工很爽啊?我也是被欺负、被责骂、靠拼、靠流汗酱一路走过来的。在水果店、在巴刹、在帆马,酸甜苦辣都有,和外劳一样,也因此有机会接触到外劳。

他们大多数是印尼和越南来的,当然也有其他国家,缅甸、尼伯尔等等。我常常和外劳接触,对他们,我有一种“同命相怜”的感觉。他们和我打工都不是为了爱慕虚荣,只不过是为衣锦还乡,他们的故事,也令我印象深刻。今天,我写下他们的故事(虚构、改编和真实故事)和我与他们相遇的日子。给大家了解,外劳的点点滴滴。人人生而平等,没有贵贱之分,你不要再自以为是了,以为自己跟他们不一样。我可以告诉你,如果你出生在越南或印尼,你一样会可能变成外劳,和他们一样。


2008年9月27日

映兴~映兴朋友的

我的部落格向来以自己的文章和作品为主,不屑转载别人的。但这次不行了,不得不提这个《献给映兴》。想必是她好朋友制作的。


2008年9月26日

日记~谢谢大家对《映兴》的支持





现在我在写的时候是上传《映兴,安息吧!》至YouTube后第23、24小时,已有游览人次254次;三天前上传的《映兴,一路走好!》已有游览人次424次。我很谢谢大家的支持,这是出于为映兴感到难过而制作的,不是宣传,不是广告。我用了假名,不过也有部落格网址,这是个人“版权”的问题~

映兴~《映兴,安息吧!》来自YouTube

2008年9月24日

映兴~《一路走好》来自YouTube

映兴~《女生惨遭撕票案的反思》登出来了!



今天放学回家,在车上打开南洋,还是抱着一线希望的翻开言论版,看见《女生惨遭撕票案的反思》,不是我投稿的题目《映兴,一路走好!》,再看内容,咦?是我的!YEAH又登了!只是内容被CUT了。


这是南洋的内容。

《女生惨遭撕票案的反思》

16岁的新山古来依布拉欣国中生赖映兴,生前不但沉鱼落雁,被誉为校花,而且成绩优异,性格乖巧。课余还在古来购物中心一家服装店兼职。
但很不幸的,她被绑架与撕票,惨遭杀害。

最近报章报道的尽是安华与阿都拉的9·16政治角力、再益辞职、废除内安法令等。过去的一些命案,如王丽涓被先奸后杀焚尸案、蒙古女郎炸尸案、小盈瀛肢解焚尸案等每一件都轰动全马;令我不解的是,这一次映兴的新闻报道篇幅却显得相当小,小得容易被人忽略。

尽管凶手残忍手段同样令人不寒而栗,受害者与嫌犯年纪之轻也令人震惊。

别只是关注政治

放眼马来西亚这个国度,自3·08政治海啸以后,政治新闻几乎占据了每一天的新闻头条和头版篇幅(除了5·12四川大地震)。不信你看安华被赛夫指控鸡奸一事爆发后,安华与赛夫这两个人登上全马各大报章头条足足一两个礼拜。

青少年犯罪的年轻化、极端化,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不应该发生的事?凶手的冷血残酷显示了我们的教育、我们的社会风气、我们的治安正在腐化、正在败坏,然而却无人谴责、无人关心、无人醒觉!这不是应该司空见惯而麻木不仁的事,而是应该极少发生、甚至不曾发生的事!

映兴和我一样是16岁的国中生,我虽不认识她,但当我见到这一则新闻时也感到相当惋惜,一个各方面如此优秀的女孩离开了我们。

须致力改善治安

新山向来是“远近驰名”的罪案黑区。行动党国会议员倪可敏曾讽刺:“新山人见面不是说‘嗨,头家(福建话),你吃饱了吗?’而是说‘嗨,头家,你今天有被人打抢吗?’”因此,警方应加强巡逻及提高工作效率,还人民一个安全幸福的家园。

身为中央政府及柔佛州政府的国阵也不能对此坐视不理,应与警方配合共同遏止罪案。国阵常指责公正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一再企图夺权导致国家政局不稳定,进而使外资却步。殊不知治安也是吸引外资的一大因素,不可忽略。

民联也不能因为该案件不是发生在自己执政的5个州属就视而不见。就如安华所说:“华人、马来人、印度人,我们都是一家人”同为马来西亚人,我本以为强烈谴责国阵滥用内安法令逮捕郭素沁等人是不人道做法的民联,会不分“州”界给予映兴家人慰问或谴责冷血的凶手,但迄今乃未见任何的反应。

我们无法预测悲剧的发生,但我们可以遏止它发生。今天社会风气败坏、道德沦落到这般地步是不容忽视的。

我在这里希望各位家长多多教育孩子“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的道理,让我们的下一代都有一个美好健康的未来。


2008年9月22日

映兴~《映兴,一路走好!》

在2008年9月17日的《南洋商报》封面头条新闻那醒目的红色大标题——“首相要安华公布名单”上方,有一个小标题——校花惨遭撕票焚尸(A10页)。同日的《光明日报》早报,头条新闻“916没变天”下方有一个小小的标题——校花遭撕票焚尸(A16页)。

16岁的新山古来依布拉欣国中生赖映兴,生前不但美貌沉鱼落雁,被誉为校花,还成绩优异,性格乖巧。课余还在古来购物中心的一家服装店兼职。

9月11日晚上九时许,4名年纪轻轻、更有甚者年仅16岁的辍学生在映兴下班后掳走映兴。他们更在隔日狮子开大口地想起家人索取6万令吉赎金。9月15日凌晨家人在指定地点交付赎金后不到24小时成功逮捕了7名嫌犯,其中3位已释放。

翻开17日的《南洋商报》第A10页,这新闻仅占该页四分之三页面;翻开《光明日报》早报A16页,这新闻也仅占该页五分之二页面。赖映兴一案爆发与308大选后的916政治浪潮巅峰期不期而遇,把这一个举国震惊的新闻埋没了——这两份报纸里面报道的尽是安华与阿都拉的916政治角力、再益辞职、废除内安法令等。王丽娟先奸后杀焚尸案、蒙古女郎炸尸案、小盈瀛肢解焚尸案等每一件都轰动全马。令我不解的是,这一次映兴的新闻报道篇幅却显得相当小,小得容易被人忽略。尽管凶手残忍手段同样令人不寒而栗,受害者与嫌犯年纪之轻也令人震惊。

然而网络上也已被许多网站报导与转载(新闻被报道后不到48小时,在谷歌输入关键词“赖映兴”可以找到1120项结果)。我也在学校指着报纸上赖映兴的照片问过好几个我的巫裔同班同学,他们全都认识这女孩,显然马来报章报道的新闻篇幅不会小。我不是鼓吹该新闻应该被过度大肆报道,造成对其家人第二度伤害,而是认为这个新闻不应不被大众所关注的。

放眼马来西亚这个国度,自308政治海啸以后政治新闻几乎占据了每一天的新闻头条和头版篇幅(除了512四川大地震)。不信你看安华被赛夫指控鸡奸一事爆发后,安华与赛夫这两个人登上全马各大报章头条足足一两个礼拜。

青少年犯罪的年轻化、极端化,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不应该发生的事?凶手的冷血残酷显示了我们的教育、我们的社会风气、我们的治安正在腐化、正在败坏,然而却无人谴责、无人关心、无人醒觉!这不是应该司空见惯而麻木不仁的事,而是应该极少发生、甚至不曾发生的事!

映兴和我一样是16岁的国中生,虽我与映兴互不相识,但当我见到这一个新闻时也感到相当惋惜,一个各方面如此优秀的女孩离开了我们。

凶手年纪轻轻却丧尽天良地辣手催花,人神共愤,天地不容。一旦罪成惟一刑法就是死刑。我认为杀人凶手毫无赦免余地,只因嫌犯不是因为血气方刚一时冲动而犯下这一个滔天大罪,从绑架、勒索、撕票到焚尸,清楚可见嫌犯毫无悔意。

新山向来是“远景驰名”的罪案黑区。行动党国会议员倪可敏曾讽刺:“新山人见面不是说:‘嗨,头家(福建话),你吃饱了吗?’而是说:‘嗨,头家,你今天有被人打抢吗?’”身为人民保姆的新山警方打击防范罪案不力是其中一大主因。警方应加强巡逻及工作效率,还人民一个安全幸福的家园。

身为中央政府及柔佛州政府的国阵也不应对此坐视不理,应与警方配合共同遏止罪案。国阵常指责公政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一再企图夺权导致国家政局不稳定,进而使外资却步。殊不知治安也是吸引外资的一大因素,不可忽略。

民联也不能因为该案件不是发生在自己执政的五个州属就视而不见。就如安华所说:“华人、马来人、印度人,我们都是一家人。”同为马来西亚人,我本以为强烈谴责国阵滥用内按法令逮捕郭素沁等人是不人道做法的民联会不分“州”界给予映兴家人慰问或谴责冷血的凶手,但迄今乃未见任何的反应。

我们无法预测悲剧的发生,但我们可以遏止它发生。今天社会风气败坏、道德沦落到这般地步是不容忽视的。我在这里希望各位家长多多教育孩子“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的道理,让我们的下一代都有一个美好健康的未来。

我希望大家能在阅读完这一篇文章的时候放下手上的这一份报纸,为映兴默哀一分钟。真诚地祝福映兴黄泉路上一路走好。这一分钟,不为任何事,不为任何人,只为映兴。映兴,顺吉在这里祝你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安息吧,映兴!


(这是在新闻被报道后两天完成的,由于要投稿南洋商报的言论版,不能一稿两投,所以没贴上这篇文章。现在应该是不能登了了,被投篮了,所以才贴上。那时民联还没有慰问映兴家属。)

PS:登了啦~变成《女生惨遭撕票案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