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外劳~被阿Lee“训练”过的阿乐


半年前,鲁乃帆马来了一对越南男女外劳,起初我们误会他们是情侣,后来我才知道他们只是朋友而已。男的名叫阿乐,女的名叫阿爱,当然这只是一个称呼而已,他们越南人是有像我们华人这样三个字的全名,如某(姓)某某(名)。他们第一天上班,我的同事就叫他们把全帆马门市的玩具和放玩具的铁架子用抹布全抹过一遍。开玩笑,我们是玩具批发商,玩具比一般玩具店来得多好几倍。他们也很听话,很勤力,动作很快的把全部玩具和铁架抹过一遍。我同事说,那时“Testing"他们能不能做工,如果这样也会倒的话那他们可以回越南了。

只是过没几天,槟城帆马的SuperVoisior,Mr.Lee向老板吵他那边不够人手,于是阿乐就被调到槟城去了。槟城帆马的Mr.Lee,我们被在背后称他为阿Lee,他是一个脾气不好的人,阿乐成了他欺负的对象。

有次,阿Lee载他回家,途中顺便去买东西吃。那时阿乐并不会买。

阿乐也是第一次出来国外(马来西亚)工作,对于这里的风土民情,货币语言一窍不通。阿Lee美其名“训练”阿乐,但跟欺负没什么两样。我在星期日鲁乃帆马放假去槟城帆马帮忙时,也听到和看到阿Lee怎样“训练”阿乐。

有次,阿Lee载他回家顺便在路边买东西吃。阿乐不会买,也分不清我们的马币。阿Lee一弩就不分青红皂白的骂他一顿:

“This!Two Ringgit!Two Dollar!You Know?”
“You Take!(经济饭)And Paid!Two Dollar!”

这听起来有点好笑,好像在教幼儿园的学生似的。但阿乐此刻的心情一定不好受……

在工作时间阿乐的日子也不好过。语言不通的他不会Serves顾客,只能在门市做门神。阿Lee看了觉得不是办法,要教他一点东西做。他教阿乐的是去楼上仓库搬要用到的货下来。我们的货都是有编号的。

“阿乐!阿乐!Come,Come Here,Take This,BF-K-9394(货号),One Catten!”

阿Lee对待他的方式简直是一种精神折磨。所幸阿乐是很开朗的,没被阿Lee折磨到倒。

我最后一次遇见他,是在吉隆坡,我去吉隆坡做工。在那边我遇到他,我跟他打招呼,晚上在楼上准备睡觉时,我也用生硬的“杂式英语”和他“鸡同鸭讲”,有时还要“比手画脚”。我老板对他倒是很好,晚上关店了大伙儿在楼上看电视的时候,我老板还会对开玩笑地他说:马来西亚很好,住在这里啦!不要回越南了。只是我和他相遇几天就回来了,到今天我还没有遇到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