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外劳~前言:我不是外劳


我不是外劳,但我对外劳却有一种说不出的特别感觉。他们漂洋过海,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甚至语言不通的国度,只为家人三餐温饱。他们付出劳力,精神,为了少得可怜的马币薪水。在陌生的国度,眼泪、汗水、被欺负等等是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却唯有往肚里吞。很多人喜欢雇用外劳,因为外劳“便宜有大块”(福建话),要求薪水少又勤劳肯拼。可是对他们的印象却往往是负面的:不可信任、会偷东西、会跑掉……唉……比起马来西亚人,外劳也好多了。

一种米养百种人,外劳也是一样,有好有坏。很幸运的,我与许许多多很好的的外劳相遇、相识。看到他们我想到的是我自己也是和他们一样的命,只是我幸运点出生在马来西亚而已。我从中一就开始长假打工命,在打工的时候情况也是和外劳一样的——你以为打工很爽啊?我也是被欺负、被责骂、靠拼、靠流汗酱一路走过来的。在水果店、在巴刹、在帆马,酸甜苦辣都有,和外劳一样,也因此有机会接触到外劳。

他们大多数是印尼和越南来的,当然也有其他国家,缅甸、尼伯尔等等。我常常和外劳接触,对他们,我有一种“同命相怜”的感觉。他们和我打工都不是为了爱慕虚荣,只不过是为衣锦还乡,他们的故事,也令我印象深刻。今天,我写下他们的故事(虚构、改编和真实故事)和我与他们相遇的日子。给大家了解,外劳的点点滴滴。人人生而平等,没有贵贱之分,你不要再自以为是了,以为自己跟他们不一样。我可以告诉你,如果你出生在越南或印尼,你一样会可能变成外劳,和他们一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