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外劳~变成熟了的尼伯尔外劳

我在巴刹做工时遇过一个尼伯尔外劳。他是米粉厂的跟车员,跟着罗里到处跑,不过他没有像你这么好命,他跟罗里是为了去卸货。


我老板是这米粉厂的客户,那个罗里司机他载那个尼伯尔外劳到处去卸货给顾客,其中一站就是我老板的巴刹。


我不认识这外劳,不过我与他接触时,我尽可能对他好一点,一来是我跟他“同命相怜”,二来是为了让他来马来西亚有好一点的感觉。


我在巴刹与他有二面之缘。我第一次遇见他,那时显然他是第一次出来工作,没见过世面。他很年轻,头发梳得翘翘的,还戴着了个漂亮的金色手表,见人只会笑笑、很开朗的样子。


他跟罗里来,一抵达我老板的巴刹,那个华人司机跟我老板谈了几句话就叫他卸货。那司机打开了后厢门,我看到一包包那米粉叠到满满、叠碰到厢顶了。那司机叫他一个人卸下米粉,我则拿手推车去帮他接下米粉。我和他在火辣太阳底下四目交接,彼此投以一笑。他看了一下那叠得高高的米粉,用力一跳,捉住最高的一袋米粉,拉下来交给我。我则一包包接下,推回仓库收。


过了一段日子,我第二次遇见他,他整个人完全变了,我完全不感惊讶。工作使人成熟。他头发不梳翘翘了,连发胶也没搽,手上的手表没戴了,一副沉寂、严肃的样子。我知道,他在马来西亚的日子并不好过,开朗的心情没有了。那司机叫他卸货,他以熟练的手法卸下米粉给我,我又对他投以一笑。让他好过一点,让他开心一点,这是我唯一能做的。做人家苦力就是这样子,工作辛苦还会被欺负。我希望他能知道,我也是一样。下次投胎,出生好命点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