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日记+心声~《大日子》不看也罢~


昨天,我去电影院看了《大日子WooHoo!》。

因为我常常窝在家里,昼夜对着电脑,

我的室友就带我出去看

大家都说很好看的电影——《大日子》

很多人都说很好看,

但我正好相反,

这套电影一点也不好看。


第一点,

电影整部剧情都发展很快,

你看,

每个情节都是“点到为止”,

好像“走马灯”一样,

观众(也就是我)情绪无法酝酿。

整个故事都走到很快,

(这也是我写小说时常犯的毛病)

阿莲没有钱发薪水的情节,

林德荣爱上阿莲的情节,

都没有更仔细地被表达出来,

只不过是有个“交代”,

就结束了。


第二点是感动人的部分,

他们两个离开村子的时候,

我看到傻傻——

那么快就离开村子,

没有多一点感动人的情节吗?

有些人看到这里会哭,

但我觉得是悲伤的背景音乐在作祟而已。


第三点,

喜欢的观众说《大日子》比梁智强的电影好看,

但是你看,

梁智强是用笑话和感人的情节,

来吸引人的,

而《大日子》有一半搞笑情节是

角色用滑稽的动作来逗人发笑,

而不是情节本身很好笑。


(没关系啦,

《大日子》赢过梁智强电影的地方是

梁智强有些电影情节是抄袭的,

而《大日子》没有。)


第四点,

(和第一点相应)

《大日子》架构(也就是大纲)是很好,

只是内容空洞,

就好像一个只有钢骨,

而没有墙壁的建筑物,

全部都是“点到为止”

除了“日久生情”之外,

谁能告诉我,

林德荣和阿莲是怎样化解彼此的怨气

(后来谈恋爱)的?

《大日子》并没有表达啊!

还有,

拿虎头的阿发准备要踢腾球的时候,

我们根本不知道

他快要挑战高难度动作了!

完全不知道!


第五点,

完全没有高潮,

电影通常是以高潮作为结束了,

例如哈利波特每一集尾声都会发生“大事件”。

《大日子》的“高潮”是

“舞虎表演”,

可是舞虎表演一点紧张也没有,

根本不算高潮。

电影院的“Keluar”门打开时,

我在想:

“啊?要结束了啊?”

完全没有让人紧张的高潮啊!


我朋友也说,

本地作品是这样的啦!


我不是说本地作品不好看,

而是说,

我期待下一部本地电影能够改善自己的缺点,

而不是用My FM电台DJ的疲劳轰炸,

来赢得更多观众的掌声。

2 条评论:

Shu Hui 说...

我是没有看过大日子啦,只知道它受了很多好评。

Hades 说...

电影两个小时就要把很多东西交代完,可能是一个人的整个生命,可能是好多人的。
不可能什么都说,好像连续剧一样,内心话和对白全都说出来。
有时每个肌肉的牵动都在说话,也就是进到黑黑的电影院看电影的可贵——大家一起感动的。
故事节奏快是没有问题的,只要不要是流水帐就可以了。
九把刀的小说,没有一本是慢节奏的。但是每一本书能成功,是因为高潮迭起,爆点连连。
《大日子》,是马来西亚第4部华语片(如果没记错)。
就好象写小说一样,无法一开始就写得好像村上春树还是龙应台。
有些事情要慢慢成长,到了最后回头一看,其实都是很重要的。无论是好评或否,都是很重要的一个成长。
(我很老实地告诉你,我不知道我在写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