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梦想飞~平凡人不能过平凡的日子(第550期学海)


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年轻人反而都变得很懒散,自我价值非常低,总是对自己说,我不追求名利,一辈子只想平平凡凡地过日子。

我并不反对这一点。但是这些年轻人就因此而得过且过的过日子,没有努力地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我十分不以为然,心里总是想:这个就叫做平平凡凡地过日子吗?还是懒散的借口?

今天,许多年轻人都没有人生方向,以平凡地过日子为借口。又或者,他们真的不追求功利,只求平淡地生活,认为平凡就是幸福。

没错,平凡就是一种幸福,但别忘了,幸福只要去追求的。

其实,在今天全球竞争日益白热化的社会,一个人没有与社会竞争的能力,最终只会被社会淘汰,也就是说,一个没有文凭、能力、经验的人是很难找到生计的,更遑论平凡地过日子了。
所以平凡,也是一个必须靠自己努力去追求的梦想。

一个人想过着平凡日子,就必须具备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资格。假设他出来社会工作时,或是他失业时,他可以再度找到新工作,继续平淡、知足、与快乐地过日子。

有独立的经济能力,对我们90后,是非常重要的。有次我的女老师在课堂上,苦口婆心地劝女同学“女孩子要有一技之长”(不要抱着找长期饭票的心态),结果全班只有我一个男生在听而已。

想要平淡地过日子,不表示你可以只求一辈子呆在家里当贤妻良母,或者一辈子当个小职员。在瞬息万变的今天,没有人能够预测未来的会是怎样的世界,你若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你就必须在贫穷线上挣扎求存,平凡无忧的日子是那么地咫尺天涯。

相反地,当你有了文凭、经验或工作能力,能够让你衣食无忧,你才能够选择自己向往的平凡生活!

1 条评论:

x o 说...

我一直不是规矩遵守者,我不会遵守生命原本设定的剧本。哈哈!我不平凡!每个人都很不平凡!DNA证明这点,为何要降级追求平凡呢!哈哈!

对了,重要事告诉你或者其有缘人,应该都听说了吧!

红蜻蜓少年小说奖
分有金奖RM30000和银奖RM10000
获奖者能够出版以及获得另个合约。

http://odonata-novel-competition.blogspot.com/

一起参加吧!

所有拥有成为小说家梦想的战士们,交个朋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