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华教~请华教运动超越华族权益


近日,马来报章针对“单一源流学校”课题大肆报导,而教育部长慕尤丁“原则上同意”的言论,引起华社的不满。最后,教育部表明“暂时不讨论这课题”,才令华社放下心中大石。

然而,华教衮衮诸公似乎并不明白,水来土掩,兵来将挡的方式是治标不治本的。我们必须明白这一切的起因,并从中彻底解决。

无论是华族或巫族,都存在着一小部分排斥对方的极端分子。马来报章之所以会针对“单一源流学校”课题大肆渲染,显示了这一个课题在巫裔社会还有市场。

无论是国阵或民联政府,在拟定教育政策上都面对一个难题,就是必须顾虑到华社与巫裔社会的感受与意见。

当然,我们并不鼓励政治领袖当双面人,这边厢高喊支持单一源流学校,另一边厢表示会公平对待各族。

董教总一直表示母语教育是基本人权,却一直忽略了其他族群的感受与困境。母语教育作为每个人民的基本人权,并不能局限于族群。巫裔子弟的确较受到政府眷顾,但印裔与原住民社会的母语呢?

在巫裔社会眼里,我们是不是一直在“自私”地为自己族群利益作出斗争而已呢?巫裔社会又能认同与支持我们的华教运动吗?

华教衮衮诸公想要政府公平对待各族,就必须让华教超越种族政治。换言而之,就是让全马各族皆认同我们的母语运动,让全马子民共同向政府发出同样的声音,就是公平对待各源流学校。

华教运动不应该局限在华族捍卫自己的华文教育,而是把母语教育提升至人权运动,与全马子民齐心协力,捍卫各族的母语教育。唯有如此,华教运动才能受到全马各族群的认同,并得到政府的全力支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