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梦想飞~你应该在中学时期做好哪些升学准备(第547期《学海》)



在中小学,我们的生活都是被编排好的,上课、补习、休闲活动等等,都有父母和老师在旁督促与安排。


这种“他律”的生活,导致中学生没机会学习管理自己的时间与生活作息,生活态度变得被动、依赖性较强、没有主见等等等。


然而,当学生进入高等学府,开始远离家庭,校园生活又不受限制,学生因此进入了一个更自由、更自主、更需要自立的学习环境人生阶段。


面对这样的急剧转变,不同学生都会有不同的应对方式。有人因而如脱缰的野马,过度滥用自由,消耗在“嘛嘛档”的时间远远超过用功学习的时间,结果功课一塌糊涂;有者好比飞出鸟笼的金丝雀,因为过度的自主而显得“六神无主”——甚至连去找只虫子吃都不会。


所以,除了考试成绩之外,中学生应该在中学时期做好的升学准备就是培养自己自律的生活态度与适应新环境的能力。


也有不少学生从小到大都是被老师、家长逼着读书,目标就是考好成绩、升上好学校。考上大学后,忽然没有目标了,学习环境又非常宽松,再加上人生志向缺乏,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于是浑浑噩噩度日。


我反对学生“为了升学而升学”,中学时期是人生寻找自我价值的青春期,高等教育时期则是实践的时期。因此,在中学时期,中学生也必须清楚自己为了什么目标而进入高等学府,而不是在高等学府无所事事,驾着小灵鹿四处“环游世界”。


在中学时期,学生就必须培养自律的能力,并清楚自己为了什么目标而进入高等学府。高等教育占用了人生好几年的黄金时间,若因为自己的准备不足而白白浪费了它,那可真是人生一大憾事!


5 条评论:

糖水丫头↘小龄 说...

小帅哥~
你上报了哦~
昨天我看报纸的时候~
突然有一篇报道的题目很吸引我~
题目是17岁少年当作家~
在星洲日报哦~

harrypotterlovetaekwondo 说...

同意你的看法,我爸爸也常说,他们赢了学业,却输了人生。有些资优生连洗澡都不会,很夸张吧?现在有很多青少年,他们过度依赖家长为他们打点一切,导致他们根本不能独立生活。

Unknown 说...

嗨!我是一位欣赏你的人哦!
可以交个朋友吗?
我用你写在主页的facebook名字找不到你耶!
我在facebook的名字叫Peaceful Heart.
希望你会add我。

赞辉 说...

你好~
赫赫~
我和你一样,有一个作家梦~
我们同年,同样是中学生~

在报纸看到你,我就来这里坐坐咯~

现在为你的这一篇部落做出分享~

我觉得,我们都处于在同样的生活模式,
学校的教育制度坦白说有一点刻板,
但是在刻板之后就能往大学的道路走~
大学的路相信会比中学好吧.....
我并不赞成“为了升学而升学”,为了升学而升学就像行尸走肉一样没有目标。
我觉得大学毕竟程度比中学高,相对来说,在大学能让我们见识世界,通往更高的文化造诣~

我的留言就到此~
好高兴认识你~

顺吉 说...

Peaceful Heart:

我Add你了,但不知道是不是你~

如果你没遇到我,就在右上角搜索栏,输入“方顺吉”,就会看见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