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

政治~民联变凤凰


近日,关于民联100天表现的看法不断出现在各大报章上。这些看法有贬有褒,大致上看,我认为某些评论过于“鸡蛋里挑骨头了”,抑或人民原本就对民联寄以厚望,对民联的要求很高,甚至完美。原本期望民联能做到90分,但民联只做到75分,于是人民不免会有失落感,把焦点集中在那白布的黑点上。


这场308政治大海啸,行动党、回教党和公正党一夜之间鱼跃龙门,夺下国阵半片江山,打破国阵3份之2的堡垒。本来以为民间最“流行”的那句话:“天平一定赢的啦!”的选民们无不惊讶。民联当了那么多年反对党就在这一晚摇身一变——变成执政五州的“执政党”。民联没有多少执政经验,却背负着人民们的厚望,上台执政了。


转眼100天过去,我们来看看民联的表现吧!


国会刚开始的时候,众多国阵与民联的国会议员们大闹国会,把整个国会形容成幼儿园倒更贴切。一会儿大脚野人大战大猴子,一会儿养猪场大战猪国。场面之乱连议长也无法控制,只能:“Tolong Duduk……Tolong Diam……”。而新闻部长也考虑取消电视直播,因为——丢脸。国会议长说,国会口水战大多数是由民联议员带头发起的,而且多是在直播开始的时候。幸好现在这种荒唐的闹剧也渐渐不发生了。


五州政权落入民联手中,可是媒体焦点却落在槟州上。我想槟城“东方之珠”的称号可以“再转变”一下,变成“民联之珠”了。


铁窗首长林冠英一上台,立刻推出4不政策、豁免罚单传票等等,深得民心。当年阶下囚,今日槟首长,林冠英成了媒体与民众的焦点, “兼职”成一个政治明星。连午餐也为了亲民、节俭一点,顺路去街边咖啡店吃一碗咖喱面,也有“粉丝”要签名握手拍照片,还登上了报纸。


在闹米荒时,槟政府展开派米行动,还有印裔妇女接下米时对记者说:“第一次感觉到政府对我们好。”现在油价飙升,林冠英又说要展开派钱计划。


在这一百天里,槟政府揭发一件又一件前政府的贪污舞弊案,全部透过媒体向大马人民公开。那些被揭发出来的舞弊案涉及的数额可不少。同时,槟政府还公开招商成功,招入了什么国的什么公司、什么集团来投资、投入多少钱、制造多少就业机会……洽谈失败了又把责任推给前政府。惹得前政府急了,和现任槟政府透过媒体展开隔空骂战,一会儿你骂我害谁谁谁跑掉、一会儿我骂你抢了我的功劳,这谁谁谁在大选前已经在洽谈中了……奇怪?民政执政槟州35年,难道不曾招商成功过吗?


在大选前,公正党、行动党和回教党在每一场都座无虚席的政治演说上,大肆评击国阵政府这个不好、哪个不对。来势汹汹的他们与被他们贬得一文不值的国阵政府相较起来,简直是天壤之别。尤其是刚接触政治的年轻一辈,影响更大。渐渐的在人民心中,民联三党是完美的,没错!完美的反对党。反风、怨气、反对党的推波助澜,就掀起了这场大海啸。在人民从震撼中恢复过来后,像当年伯拉上台时一样,希望民联可有大番作为。


想必老一辈的安娣安哥们会想:哎哟……给反对党太多票了,怕乱(513事件)。内心不免有些懊悔,自己不该在选票上的那个反对党标志旁边打一、两个叉。


对新政府的期望与支持,那一点点懊悔,媒体镁光灯聚集的焦点……种种因素使民联政府一直努力做到最好,同时也“不得不秀”。


天哪!秀!秀什么?秀自己有多好、秀投民联是对的、秀自己有为民服务、秀自己没辜负大家的期望……为什么要秀?因为身为人民的你要看哪!人民投票给民联,民联上台后什么也没做,或是做不好,下一届大选休想人民会投他们了。搞不好还会学台湾发起“阿X,下台!”的倒X运动呢。


于是,今天我们看到的槟政府什么都Show,是真心为民,是表面伪装,还是“新官上任三把火”的那一股热情而已……需要时间去证明。


当然我们不能一竿子打翻整艘船,林冠英爱国爱民,是除了国阵政府之外,谁也不愿否认的。可是他才上任100天,我们却要他执政的一切政策完美无瑕、无可挑剔,那真是强人所难了。


林冠英是一个头脑不简单的政治家,他当上首席部长,我们对他的要求很高。问题是,他也是一个凡人啊!问题是,他是第一次执政槟州啊!问题是,飞上枝头当凤凰的麻雀,偶尔也会唧唧叫啊!


大闹国会来博人民欢心是行不通的,是民联执政的一个污点,这并不能否认。4不政策、豁免传票、土地换契深得人民欢迎,却有人批评对未来长远发展没有多大帮助。闹米荒时,槟政府派米,但有人说是糖果,跟国阵一样,却不想一想为何当时的人口大国中国没有面对粮食危机,我国会发生这种事情追根究底又是谁的错?槟政府揭发一件件弊案,但有人说他们揭“上瘾”了,却不见他们对涉及他们这损害人民利益的前政府发表任何意见。林冠英说国油盈利不该用来维持交响乐团的天文数字开支,但有人说交响乐团是先进国的象征,只应减少开销,不应解散,却不见有人说如果解散交响乐团省下的钱足以津贴油价使其降价了。槟政府说要每贫户100元,却有人质疑所谓贫户该怎么划分,却不想想国阵执政的州属“半毛都没有”。


民联没有执政50年的经验,初上台有些失误偏差是很正常的。这100天时蜜月期,是适应期,是探索期,他们伸出手试探水温,如果试错了烫伤手时情有可原的。善意的批评能使民联政府做得更好,但也不应该鸡蛋里挑骨头,专在白布上的黑点大作文章,评头论足。


国阵与民联之间的议席角力使未来政局变得难以预测。所幸今天大马人民民主意识提高,光明民调也显示出点瑞儿。在“如果明天举行闪电大选,你会把选票投给谁?”问题中,86.97%选了民联,这表示现在人民(现在而已哦)对民联的信心。在“请根据首长林冠英的施政100天的表现,给首长打分”问题中,5678分的答案加起来共占了75.84%1234910分的却寥寥可数,人民并不认为林冠英做到很烂,但也没多少人给林冠英高分数。这也间接向林冠英表示:我们人民对你要求很高噢……我们还不满意噢……。在“民联新政府执政100天,新政府的表现达到你的要求吗?”问题中“有待观察”占了60.44%,显然人民很清楚,100天并不能看清民联的一切,接下来的日子民联做了什么,人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做得不好,又是一场海啸,叫你下台,回家、耕田、睡觉、种番薯。

没有评论: